组织部
2017年师院榜样—— 杨建筑
发布时间:2017-09-08 15:26:05

    杨建筑,男,汉族,58岁,机械工程师,1981年毕业于沧州农机工程学校,现在后勤管理处工作,主要职责是校园维修、绿化和施工监管等工作。

    一、自律胜于他律,防患胜于救灾。学校为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方便学生安全出行,经研究决定对图书大楼北门厅进行装修改造。由于后勤人员少,装修施工的监管任务又落在了我的身上,说实在的这又是一项比较难干的工作,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它不仅涉及到质量问题,更重要的是过往师生和图书大楼藏书及设施的安全问题。一方面楼内存有大量珍贵图书和档案资料,甚至国宝级藏书。另一方面学生经常出入看书学习。并且它还是学校管理核心重地,可见保证图书大楼安全的重要性非同一般。针对施工人员农民工多、安全意识差的特点,按照处长要求的狠抓安全问题严把工程质量的要求,我首先召来项目施工负责人开会,规定了六项强有力的现场管理措施,让施工方负责人当场签订责任状,同时加大施工现场检查力度,为了减少浪费,将拆下来的能够二次利用的材料全部入库存放。由于施工人员的开工时间早于学校的上班时间,为了保证每天早上7点以前能够准时到达现场检查工作,我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从家里开车出发,力求做到实时了解施工情况、及时做好施工方和校方的沟通。为了确保工作职责负责到位,我给自己立了四个规矩:施工问题早发现;整改事项早通知;大题难题早汇报;施工隐患早解决。在所有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图书大楼北门厅的装修改造工程顺利进行。

    二、识得庐山真面目,需得置身此山中。随着学校的飞速发展,我校在校生已超万人,校园部分路段宽度已不能满足通行需要,造成部分学生在通行高峰期踩踏绿地。为了使翻新道路更趋人性化,我多次在通行高峰时段到现场进行观察。发现了一种因交流需求而产生的基本并行规律:两人并行居多,三人并行居中,四人并行极少。并且因这种规律而形成的队形,短时间不会轻易地改变。由此,我总结出了绿地入口路面宽度的设计依据,应为三人并行的宽度为好。根据这一依据,在一餐厅东南角绿化带小路拓宽中得到了验证,效果良好。

    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塘水清且深,倒映蓝天白云,给人美好的感受。让人不禁要问“问”那个“方塘”“那得清如许?”问它为什么这么“清”,就因为“方塘”不是无源之水,而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头”,源源不断地给它输送了“活水”。我参加工作快四十年了,有时我会想是我塑造了我的工作,还是工作塑造了我呢?如果把生命比作长河,那么应该是工作塑造了我。工作应当是生命活水里的源头之一,毕竟人一生工作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也因此工作带给我的感悟比较多。近年来校园景观已成一大亮点。景观本身就是一个包含丰富教育意义与教育价值的文本。它与校园容为一体遥相呼应,使校园文化变得更加厚重。在图书大楼北侧有一尊奇石,像蒙娜丽莎的微笑一般看得清又看不透。听一位“艺术家”说奇石顶端有一线天,可惜被风化的泥土碎片封堵住,要能透开就好了。在我校第一届校友日到来之前,为了让奇石“出奇不意”,也为了满足一下我的好奇心。当我爬到奇石上用手和小铁铲清除时,才发现它真的是一线天,窄窄的缝隙手都伸不进去,并且在侧面还镶嵌着一个挂壁岩石刀片,就好像天工正在这里雕刻。我恍然大悟那位“艺术家”告诉我清理时一定要小心的原因。正在束手无策时,老子《道德经》中上善若水的名句在我脑海中闪现,水能容万物而不争。我马上找来工具制作简易喷头,接上水源,像一个牙医一样,小心翼翼,拿着小牙刷边冲边刷。石头形状奇特立体切面较多,需要不断地爬上爬下调换冲刷角度,泥土碎石顺着水流流了三个多小时。长时间的半悬空作业使我大汗淋漓,衣服和鞋子被水溅湿了,两手臂被石头磨红了,一条腿麻痹了,我坐下来一边休息一边看着当时的路人惊叹、拍照。自言自语的说,一方奇石一幅画,一分辛苦一分甜。

四、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娇蕊。此花此叶常相映,只是翠减红衰愁煞人。每年的夏秋时节我校池塘中的荷花散发着沁人清香,使人心旷神怡,吸引着众多师生前来观看、拍照、写生。但一直困绕荷花生长的难题是每年5月份的荷花发芽时节,池塘中有一种杂草生长迅猛,繁殖力极强,直接影响着荷花的水下生长。怎样清除和控制住这种杂草,在我脑子里装了很久。我经常去池塘捞一捞杂草,进行体验。一天我突发奇想,若能制作一个简易机械手伸到池塘里面去不就能解决池深草密的的问题了么!说干就干,正好是五一放假,利用假期时间做试验,经过多次现场试验最后设计制作了三种工具:一种是可锁式手用机械爪;一种是微型抄网;还有一种是鳄鱼式绞索杆。三种工具各有不同特点,可锁式手用机械爪是利用杠杆原理把人的手臂延长了4米多,适用于精准定点清除离荷花较近较难清除的杂草,另外它的用途还有拓展空间,如稍作改进可摘取高空水果,套梨袋等。微型抄网可在荷叶下面自由穿梭清除隐蔽杂物而不伤荷叶,更适用于清除池塘中散落树叶及较小漂浮物。鳄鱼叉式绞锁杆是仿照鳄鱼进食的动作制成的,对水下生长较密的杂草清除效率较高。这三种工具看似简单,但在没有现成的原材料和加工设备的情况下,全靠东拼西凑手工打磨,真不是件易事。为了找到合适的网布,起大早去菜市场买带网兜的红薯取其用,实在找不到的材料就到废料堆去扒去捡,为了尽快制作成功,中午顾不上休息,手磨出了血泡裹一下接着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这三种工具已经应用到池塘清理中,虽不能铲草除根,但如今池塘里杂草的长势被有效的控制住了,鲜嫩的荷叶在池水中自在的缱绻、伸展。

    五、近两年来师院的人气大增,校内外个人捐赠树木量近四千株。为了确保这些爱心树成活,每次栽种都是起早贪黑抢时间。挖坑种树的人多是妇女,在劳动中有人说挖不动了让铁锨硌得脚疼,现实情况确实如此。这种现象也许带着普遍性,这意味着工作效率的下降,为了提高大家的劳动兴趣,我给他们讲足底按摩治病健身的故事,示范怎样用脚蹬锨既能保护脚又能达到足底按摩的效果。一边劳动一边健身这是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脚掌蹬锨去咳喘,脚心蹬锨疏肝胆,脚跟蹬锨不失眠,三者谐用身体健。他们一边听、一边干、一边体验、一边欢笑着,挖树坑的速度明显加快。每一棵树埋土实不实,我都要去用脚踩一踩,浇水后培土下沉露不露树根,每棵树我都要去看一看,新栽树一个月内是不是连浇三遍水我都要查一查,因为只有这样树根才能与土壤紧密接触,融为一体,继而生根发芽。干活的工人说,你每天鞋子上是泥衣服上是土,脸晒那么黑,哪像个老师呀,我笑着说,农民是我的根。

    庄子在《秋水》中也说:“夫鹓鶵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 鹓鶵是古书上说的凤凰一类的鸟。它生在南海,而要飞到北海,只有梧桐才是它的栖身之处。这里的梧桐也是高洁的象征。因此,古代有“栽桐引凤”之说。法桐树是我校主要树种之一,去年的夏天有一次下雨刮大风,一颗近两手粗的法桐齐地折断,心疼的我一宿没有休息好,翻来覆去的琢磨难道风就真有这么大的威力。第二天我又到现场查看,在断树的树根旁观察了很久,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突然发现不远处的地上有一个带着树皮的铁丝圈。我一步跨过去捡起它,心想原来你就是罪魁祸首呀。刻不容缓我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开会说明断树原因,并亲自带队对校园内每一棵树从下到上认真检查,特别是树下有杂草树叶的树要扒开仔细找,经过一周的时间查出还有十棵树受着同样的酷刑,幸亏发现的及时,如若不然时间一久铁丝圈勒进树干里,一遇暴风天气难说这十棵树能否逃过折断的命运。从此以后怎样使园林工人更加热爱我们的校园,热爱绿化工作,增强责任心是我深思的一个问题。在企业管理中,人是企业的灵魂,靠和谐的管理感化人,靠卓越的文化激励人,让员工自动自发的工作。尽管他们是临时工,但是进了学校的大门就应按老师的要求去管理,让他们融入到学校中来。首先我要帮助他们解决在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参与他们的具体工作。有一次一位师傅蹬着凳子修剪树木不小心摔了下来,幸亏没有摔伤,但吓得脸都白了。第二天我把自己连夜改装的可调式长把锯交给他使用,从那以后在地面站着就能修剪树枝了,便捷又安全。在这之前我还制作过简易拆装式滚动车,专用于图书大楼内搬倒沉重橱柜,既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又降低楼内噪音防止楼地板的损坏。从此以后,我手巧的美名在他们当中传开了,每当他们干活工具不好用时都会让我看一看、修一修,逐渐我和他们的共同语言增多了,我们的感情也加深了。我也经常借着机会把学校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传达给他们,让他们了解学校的发展过程和前景,同时把校园内的景观及植物文化讲给他们听,加深人与自然与学校的感情,激发出他们的劳动热情。

    以上是我工作中的个别案例和一些心得体会,要说有些成绩还要感谢领导给了我一个好的工作平台和学习的机会。工作的需要我每天奔波在师院的各个角落,亲眼目睹了校园每天发生的变化,花草茂密,绿树成荫,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互呼应。校园整洁有序,放眼眺望令人心旷神怡,我感到工作在这样的环境里是一种幸福。每天接触到各学院的老师、学生还有可爱的师院工人们,感受到他们的精神面貌在发生变化,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的工作着、学习着。我时常感觉到师院人凝聚着一种巨大的正能量催我奋进。如果把学校比喻成一颗大树,学生是枝叶,老师是树干,那后勤人员就是泥土里的树根,他们齐心协力、默默无闻的为大树的枝繁叶茂、汲取着营养。以把平凡做扎实的工作业绩、以永远年轻的学习态度、以不惧挑战的师院精神,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潜心尽力,我愿做他们当众最普通的一员。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