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党委书记云电军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6 11:32:09

弘扬齐越精神用奋斗之光照亮逐梦之路

9月5日晚,齐越大讲堂内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校党委书记云电军以《弘扬齐越精神 用奋斗之光照亮逐梦之路》为主题,为大一新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云电军从齐越精神的主旨入手,以“忠诚、敬业、奉献、廉洁、爱民”五个维度为切入点,阐释了利用大学时光追逐梦想的奋斗路径,勉励广大学生要爱国爱校,勤奋学习,志存高远,坚守底线,与人为善。

讲述了齐越的革命和工作经历后,云电军指出,“忠诚”是齐越精神的首要表现。“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对青年学生而言,将“忠诚”落实在行动中,一要关心政治,了解国家政策方针。二要明辨是非,不断提高媒介素养。三要热爱母校,心系学校建设发展,与学校荣辱与共。希望广大新生可以对师院“日久生情”,真正将师院当成自己的“精神港湾”和“第二家园”。

云电军表示,齐越先生播音作品的巨大魅力,源于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对于学生而言,“敬业”就是好好学习。首先,要为国家发展而学习。从历史和现实来看,学习在国家的崛起和兴盛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第二,要为家庭幸福而学习。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负重而行的父母,回馈亲人的养育之恩。第三,要为个人进步而学习。只有在这四年的时间里狠学、苦学,才有资本在未来残酷的就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

云电军指出,“敬业”和“奉献”相辅相成,不可分割。齐越先生志存高远,将自己的心血全部奉献给自己热爱的事业,这种奉献精神也是敬业的至高境界。对大学生而言,“奉献”的起点在于立志。志有大小,有远近,因人而异。广大新生要结合自己的性格、兴趣、专业和特长,在建立崇高职业理想的基础上,确立自己的远期和近期目标。

云电军结合齐越“家庭公约”的故事,劝诫大一新生一定要培养“廉洁”品质,坚守底线思维,树立规矩意识。首先,要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绝不崇洋媚外。“站起来,别跪着”是一个中国人对祖国、对民族应该承担的道德义务,也是每一位青年学生应该清醒认知的基本道理。第二,要向超越自己能力的欲望说“不”。量力消费,勤俭节约,坚决抵制“校园贷”。

云电军用“黄菜团子”的故事,阐释了齐越的“爱民”情怀。他指出,“爱民”是一种人文关怀,是一种善良的品质。在师院,助人为乐的榜样数不胜数:“暖心保安叔”张中法八年帮近千名学子励志考研;“师院好舍友”董丹霞照顾考研同学起居成就学霸宿舍,“诚信女孩”王思源打工还钱被评为沧州好人。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成就了别人,也成就了自己。

讲座最后,云电军深情寄语大一学子:“希望四年后的夏天,你们在毕业典礼上的泪水是不舍和祝福,而不是愤懑和遗憾。当你拉着行李箱走出校门,最后一眼回望母校时,带走的是成绩和荣誉,留下的是美好的青春回忆。希望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忠诚、敬业、爱民、廉洁、奉献’的齐越精神,志存高远,增强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用奋斗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绚丽人生!”

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颖出席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振岗主持。学生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支部)书记、新生辅导员与1500余名新生代表共同聆听。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