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沧州市第七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黄琳娜
发布时间:2017-11-13 16:07:51

 

                         黄琳娜生活照

 

 

 

黄琳娜工作照

 

 

沧州市第七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黄琳娜个人简介

黄琳娜,女,1969年生人,沧州师范学院教授,工学硕士。主要从事大学计算机基础及多媒体课程教学研究工作。

一、学习经历

19916月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理学学士;19961998年通过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自学考试课程及论文答辩,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2001年在河北大学研究生进修班学习,并通过硕士学位课程考试,2004年通过论文答辩,获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工学硕士学位。

二、工作实绩

1.政治思想表现

在思想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各项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工作中,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关心集体,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分配,与同事们精诚合作,注重团结带动年轻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生活中,注重提高个人修养,注重自我学习和成长,坚持读书不辍,乐于助人,以诚待人。

2.教学及相关工作

1)课堂教学

教学中注重引领学生成长,育人与教书并举,传道与解惑并重。做到了严谨治学,以人为本,借助大学计算机基础公共课平台,坚持在教学中渗透耐心细致的思想品德教育及理想励志教育,注重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注重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注重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多年来所授课程一直深受学生好评,在历年的教学测评中都能够名列前茅。2007年、2010年获沧州市教育局嘉奖,2009年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注意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大量下载并广泛阅读本专业教学最新文献,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并结合教学实际,通过科研课题申报,寻求提高教学效果的突破口,主持申报了《基于Web2.0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基于云计算的协作学习在信息技术课中的实践研究》、《信息技术教学中构建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的实践研究》、《3G技术在高校信息化校园建设中的应用研究》等省市级课题,将一些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如云计算、Web2.0、移动学习等)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2)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在本科生毕业设计及论文指导工作中,在选题、文献检索、资料收集、软件设计、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都严格要求学生,给予悉心指导。积极帮助学生搜集文献资料,督促学生按学校各工作环节安排及时完成相应任务,在学生遇到问题时耐心指教,不厌其烦,在论文质量方面要求精益求精,保证了学生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2016年被学校评为“本科毕业论文指导优秀教师”。在此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学术水平。

3)教学督导及对年轻人的引领

2015开始被学校聘为“教学督导员”,坚持进入年轻教师的课堂听课、给予年轻教师教学上的建议,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进步,同时积极参与教务处组织的各项活动,如说课程、中期教学检查、教学秩序检查、教研室活动督导、各种专项活动、论文题目审核、试卷审核等,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另外,作为教研室主任,积极组织教研活动,带动本教研室教师共同学习网络课程,指导年轻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申报,不断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

4)培训工作

积极参与国培省培工作,多次作为沧州市信息技术培训指导教师,承担“国培计划”、河北省及沧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工作,训后的调查反馈显示,教学能力及效果受到学员高度评价,2008年被沧州市教育局评选为“沧州市教师培训工作优秀教师”。

5)其他

发挥专业特长,不辞辛苦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多次为学校各项重大活动制作PPT演示文稿,如学校升本汇报、武术培训基地申报、继续教育国培省培项目申报、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校工会迎接省工会检查、齐越教育中心筹建工作汇报、某些新专业申报、某些学院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校领导参加全国性会议汇报、校长历年新生第一课等……这些PPT都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扬和肯定,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辅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完成了一定的教学管理及相关工作,如每学期的全校计算机公共课课表安排及考试试卷的审核等,在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中,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加班加点,积极献言献策,整理相关材料,为评估的顺利通过做出了贡献。

3.科研成果

授课之余,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申报科研课题,撰写学术论文论著,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1)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国际期刊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2篇;EIISTP检索论文14篇。

2)出版教材及著作多部。

①《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1月,副主编,书号ISBN 978-7-115-27032-0

②《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指导》,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1月,副主编,书号ISBN 978-7-115-27033-7

③《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河北大学出版社,20126月,主编,书号ISBN 978-7-5666-0111-7

④《揭秘,优秀PPT这样制作》,河北大学出版社,20137月,编著,书号ISBN 978-7-5666-0439-2

⑤《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9月,副主编,书号ISBN 978-7-115-40198-4

⑥《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指导》,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9月,副主编,书号ISBN 978-7-115-40149-6

⑦《现代教育技术》,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20171月,主编,书号ISBN 978-7-5537-7790-0

3)主持主研科研课题多项。其中主持省、厅、市级课题5项,分别是:①河北省教育厅2009年课题《基于Web2.0的互动式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Z2009201);②河北省科技厅2012年度软科学课题《沧州市区域信息资源共享模式的探讨与研究》(12456214);③河北省教育厅2012年度科研计划项目《基于云计算的协作学习在信息技术课中的实践研究》(Z2012153);④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2011年度课题《信息技术教学中构建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的实践研究》(JJS2011478);⑤沧州市科技局2012年课题《3G技术在高校信息化校园建设中的应用研究》(1213209ZD)。主研(前三名)省厅市级课题9项,其中,省科技厅课题1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省教育学会课题2项,沧州市科技局项目4项。

4.获奖情况

制作的课件在国家级、省级的课件比赛中多次获奖,撰写的论文和研究项目多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科研成果奖,具体情况如下:

2000年课件获全国中师教学课件评比二等奖(中国教育学会组织);

2006年论文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2007年课件获河北省第十一届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河北省教育厅组织);

2009年课件获第十三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中央电化教育馆组织);

2010年论文获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二届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0年论文获河北省教育学会第十二届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2年课件获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组织);

2012年论文获河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学会第十三届科研成果二等奖;

2012年论文获沧州市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3年课题获第六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4年论文获沧州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6年论文获沧州市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