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身边的初心和使命 ——第八届师院榜样:阎锦婷
发布时间:2019-10-23 16:46:12

身边的初心和使命 ——第八届师院榜样:阎锦婷

2016年,毕业于北京语言大学的青年博士阎锦婷入职我校。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已是自闭症儿童语言康复战线上的一个老兵。

2018年,阎锦婷牵头成立了“沧州师范学院儿童语言康复研究所”,并组建起一支精干的学生团队,进行科学研究的同时也将成果服务于社会。两年来,她带领团队采用科学有效的干预方法,先后为40余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语言康复训练。

一些自闭症儿童由于感知障碍,会有随地大小便的情况,情绪障碍严重的孩子还会有自伤和伤人的行为,阎锦婷和学生们一边负责打扫,一边耐心地教他们生活自理。

康复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是效果让家长们喜出望外。自闭症儿童越来越强的语言能力,让很多家庭再次品味到幸福的味道。

阎锦婷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家长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荣誉也纷至沓来。她成功入选月度沧州好人,并先后四次被沧州日报、沧州晚报专题报道。在学校和沧州市残联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也由校级升为市级。

当然最让她欣慰的,还是孩子们那并不清晰却振聋发聩的童声。

阎锦婷说,她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虽然微弱,却也为自闭症家庭点亮了希望。她会继续求索,让这萤火之光照亮夜空,如星辰大海。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