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二十大报告解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时间:2022-10-25 08:57:21

当前,中国正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民主政治制度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等四个方面作出部署,为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指明了方向。《奋斗 新的伟业》第六期节目,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进行了深刻阐述,总书记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说:“最广泛,那也就是我们把民主运用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方方面面,我们的民主是真实的,不是走过场的,不是一次性的。再有,我们的民主是真正产生民主效能的,是能够解决人民参与国家事务、人民维护自身利益、人民监督政府的,这样的民主的形式和民主的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舒启明说:“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行了深刻阐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了战略部署。我感觉最深的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真是满满的,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性质,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本质特征。”

  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那么应该如何理解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之间的关系呢?

  林尚立说:“总书记讲过,我们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守住人民的心的根本,首先要守住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当中去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利益,激发人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政治保障,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宗旨,就能在制度上面、在政治上面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明确部署,强调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央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陈小江说:“二十大报告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擘画了行动路线图,只要我们按照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去做,扎扎实实推进,我想我们就能够为世界文明贡献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这个方案。”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夯基固本,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十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更加可靠的制度保障。报告指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要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舒启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一些具体的制度,这样就推动民主由价值理念转换成在中国大地上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人民的生活方式。”

  在这样的制度体系下,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生动实践和示范。

  陈小江说:“党和政府在决策的时候,能够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这次的二十大报告为什么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智慧,它是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智慧。”

  林尚立说:“党中央的这个问计于民、问策于民的举动,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广大群众参与到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决定中来,同时各地方各部门在制定重要政策的时候也更主动地、更积极地、更广泛地去吸纳民意,去凝聚民众的意见和建议。”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要完善协商民主体系,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舒启明说:“这次是要求全面发展协商民主,要形成协商民主体系。它是全方位的,不是局限于某一个方面的,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这就是说,要求我们的党、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智库都要进行广泛的协商,要求要通过提案、会议、座谈、咨询、公示、网络等形式,协商得越多越好,协商得越透彻越好,通过协商集中大家的智慧使决策更科学、更民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和文件,为政党协商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陈小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召开或者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87次,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43次,就重大问题与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份,为执政党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体现了参政党的责任和担当。”

  舒启明说:“在脱贫攻坚战役当中,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每一个对口监督一个脱贫任务重的省份,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监督的目的是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促进改进工作。”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新时代十年来,在中国,基层民主的实践尤为活跃。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

  林尚立说:“(报告)强调在基层治理当中,不断地拓展吸收群众参与、吸纳群众意见的机制和平台。比如,我们要强调基层治理中怎么用民主的渠道、用民主的方式来吸纳各方面群众的意见,让群众有表达的空间,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基层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所以这个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实践方向。”

  民主与民心相通。新时代十年来,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对此,代表们深有体会。

  二十大代表裴春亮说:“老百姓有大智慧,有的是金点子,原汁原味的民情民智是乡村振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人心齐了,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

  二十大代表周维忠说:“基层的村、社区都建有议事室、协商室,作为最基层的党代表我们更能体会到,我们党主张与追求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陈小江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统战力量,着眼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而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动员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舒启明说:“我们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一定会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加凝结在一起,使我们的汗流在一起,心想在一起,劲使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十大代表路丙辉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一个人的事、一个政党的事,而是所有中华儿女共有的事。”

  二十大代表张涛说:“我们将从落实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探索两端发力,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民群众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全过程人民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大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形成,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各方面、全方位为人民当家作主进一步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