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沧州市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王桂宏
发布时间:2017-11-13 12:04:44

 

 

沧州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王桂宏个人简介

一、个人简介

王桂宏,女,河北沧县人,19679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沧州市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硕士,现在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工作,从事应用语言教学及研究工作。

王桂宏从教28年,爱生重教,治学严谨,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科研活动,致力于应用语言学课堂教学理念和实践的创新,科研成果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多次被评为学校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语言文字先进工作者。先后在省、市课题研究培训会、鉴定会上做专题讲座、鉴定专家,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参研完成省市级课题8项,主编参编教材5部。2008年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二、发表论文、著作及被SCIEIISTP等国际著名检索机构收录情况

20002004版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代表作有:

1.《警惕课堂教学中隐伏的话语霸权》,《中学语文教学》2007.5

2.《换种说法,师生交流更顺畅》,《演讲与口才》2006.11

3.《关心的话儿岂能这样说》,《演讲与口才》2008.5

4.《说话,别总拿自己不当外人》,《演讲与口才》2008.10

5.《时词典韵润新声》,《戏剧文学》2007.8

6.《方言语音档案建设刍议》;《中国档案》2008.8

7.《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名作欣赏》2008.8

8.《浅析中国古典喜剧的审美特征》,《戏剧文学》2006.5

9.《从观念更新走向实践创新》,《河北教育》2011.1

10.《建构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学新范式》, 《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3.4

11.《逻辑知识在语文教学中的定位与呈现》,《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4.3

12.《重思大学语文课程定位 建构核心语用知识体系》,《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6.4

主编《大学语文》《沧州人如何说好普通话》《大学语文学本》《汉语口语训练教程》等教材。

主持完成中国教育学会规划课题《人教版初中语文实验教科书综合性学习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研》,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规划课题《大学生职业口才培养的核心技能体系建构研究》等课题,主持河北省人文社科基金课题《基于提升母语语用素养坚定中华文化自信的实践研究》在研。

、主要专业经历、学术造诣和突出贡献

1989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05年获得首都师范大学语文学科教育硕士。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主讲《教师口语》《大学语文》《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课程,周课时均14节,成为学校教学骨干,曾获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先后被聘为大学语文、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

作为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连续十几年受沧州语委指派,为沧州中小学教师、公务员及窗口行业人员讲授《普通话训练与测试》为沧州成为河北首批教师普通话水平优秀达标市做出贡献。多次应邀担当校市级朗诵、演讲、辩论大赛专业评委,指导学生多次荣获省市朗诵、演讲、辩论比赛一等奖。

参与多项课题研究,因研究过程扎实,研究成果丰富,获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在全市中学推广课题研究成果。应邀到省、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上做经验介绍;结题材料被作为参考样板挂到了市教育局网站上;被聘为市级科研成果鉴定学术委员会专家。《教师教育对基础教育课程综合化应对策略》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积极参与指导中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实践,应邀为《河北教育》写作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十周年头版特稿《从观念更新走向实践创新》。以学为本的大学语文主张获得学界认可,多次应邀到全国大学语文研讨会做课、讲座、发言。

另有论文《浅议人教版语文综合性学习设计》获省社科教育论文评比三等奖;《人教版语文综合性学习问题探究》获市社科联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警惕课堂教学中隐伏的话语霸权》获市社科联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王桂宏工作照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