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关于开展“多彩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02 09:42:05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开展“多彩主题党日”活动

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决定在我校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开展“多彩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形式、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全面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在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赠送一份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段入党经历”“三个一”活动。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进一步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二、完善制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实际,按照定时间、定主题、定内容、定方式、定人员的“五定”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定时间。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党支部主题党日,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迟开展的,须报请上级党组织同意。要处理好工学矛盾,合理安排好活动开展时间,保证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

(二)定计划。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自身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全年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每月的活动计划提前2--3天向党员通知。活动主题要突出党内组织生活的政治性,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围绕增强党性、提高素质,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设定,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三)定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开展活动:

组织学习讨论。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史国史、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委要求,定期开展学习讨论,帮助党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开展党性分析。组织引导党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找突出问题,认真进行党性分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民主议事决策。研究决策党支部年度工作、阶段性任务、自身建设等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通报或公开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决策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服务党员群众。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公开承诺、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

集中交纳党费。党员应在党日活动时按规定交纳党费,本人因故不能参加的,可以委托他人代交。党支部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每半年公示1次。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学习强国”等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开展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和“党员在身边”创建活动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

“交纳当月党费、学习党章党规、学习政治理论”三项内容为每月必须落实的规定动作,各党支部根据自身实际和工作需要,再确定若干项自选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四)定方式。主题党日活动一般采取召开党的会议、开展民主议事、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应充分运用多媒体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手段,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开展活动时,要按照“亮旗、亮牌、亮身份”要求,做到活动现场有党旗、有党组织标识,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增强活动仪式感,强化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五)定人员。参加活动人员原则上为党支部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活动。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及时传达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对流动党员,要实施双重管理,引导在其流入地参加党组织生活;当年确定的党员发展对象原则上要参加活动;根据需要也可吸收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三、创新途径,过好党员“政治生日”

党员的“政治生日”是指党员的入党日,就是基层党支部通过其成为预备党员之日或基层单位批准其成为预备党员之日。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就是要通过庄重的政治仪式,让党员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励提醒党员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以此为契机,为每位党员补补精神之“钙”, 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体要求如下:

(一)党支部负责组织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要核准党员入党时间,更新党员信息,准确掌握党员基本情况,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和档案,一人一档、专人管理、档随人走。

(二)党员过“政治生日”由党支部书记负责召集和主持。可以在党员入党周年当天开展,也可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按月或季度集中进行,并提前一周通知党员本人。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季度)为在同一月份(季度)入党的党员过一次“政治生日”,其他党员一并参加。

(三)认真开展“赠送一份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分享一段入党经历”“三个一”活动。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要以支部委员会的名义向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赠送贺卡以及党史或党建理论书籍,贺卡要设计简约,内页中包括入党誓词、生日寄语和党组织书记的亲笔签名。组织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宣誓要严肃简朴,体现庄严感和仪式感。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要重温入党志愿书,向全体党员分享自己的入党经历和生日感言,认领党员责任区和先锋岗,亮出党员承诺书。

(四)开展关爱行动。对年老体弱、生活困难党员,在其“政治生日”时,党支部要采取服务上门、送学到家、走访慰问等方式,了解党员实际困难,帮助党员排忧解难,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五)组织集中教育。党支部要把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和其他党员组织起来,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和讲授党课等形式,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也可采取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电视和电教片,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增强“政治生日”的感染力、吸引力和活动实效。

(六)开展谈心谈话。在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时,由党支部书记或委员与党员开展一次个别谈心谈话,对“政治生日”相同或相近的党员,也可组织集体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开展谈心谈话既要倾听党员个人思想认识,也要听取党员意见建议;既要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也要了解掌握党员实际困难。谈话人要结合一年来党员的实际表现,代表党组织充分肯定成绩,客观指出不足,提出努力方向。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主题党日制度。过好党员“政治生日”是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提高活动质量。要认真研究谋划,把政治功能摆在首位,切实把活动的政治性、纪律性与思想性、生动性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员从中得到党性锻炼、受到思想熏陶。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展板等媒介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吸引广大党员自觉主动参与。

(三)强化执纪问责。各基层党组织要于6月底前建立完善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相关配套制度,由上级党组织负责监督落实。对不按规定开展活动、流于形式、没有记录、瞒报虚报的,严肃批评教育;对情形严重、产生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贵问责,并将党支部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改。

(四)规范档案管理。建立党日活动预告、报备制度,要有主题党日活动的年度计划、活动方案、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图片及音频、视频等存档资料。党支部工作手册要填写规范,如实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和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开展情况、党员出勤等内容,健全相关档案。

(五)探索形成长效机制。要突出“党味”,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内容、丰富形式,推动主题党日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及时总结、提炼和推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特色做法、成功经验,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26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