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基层党组织党建质量达标考核验收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2 09:11:33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基层党组织党建质量达标考核验收的情况报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中共沧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党建质量达标考核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组织,从严从实开展考核验收工作,现将考核验收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校党委共派出4个考核组,对我校17个党总支和45个党支部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实现考核验收全覆盖。此次考核验收工作在前期各基层党组织自查申报的基础上,着重围绕《高校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十个方面的具体标准和要求,采取听取情况汇报、现场走访查看、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和工作记录等方式进行。在此次验收中,我校所有基层党组织均已达标。

二、基层党组织亮点工作

近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的建设工作,始终跟着大局走,贴着中心做。紧紧围绕学校整体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两学一做”和“创先争优”活动贯穿于全体党员教育工作的始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工作。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现代化教育理念、教艺精湛、师德高尚,一专多能的教师队伍。在此过程中,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在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专业特点,不断丰富工作思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使全校基层党建工作呈现“百花齐放、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美术学院教师党支部申报国家级样板支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美术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疫情期间进行了一次特殊党日活动——《致敬沧州白衣战士——画出我心中最美的你》。“画笔担使命,丹青赞英雄”。在全体师院人同心战疫的背景下,美院师生以笔墨定格“逆行者”平凡而又载入史册的画面,讴歌真英雄,传递正能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政治理论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传递“理论之声”、“使命之声”;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课前10分钟思政宣讲,此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一个锻炼、表达的平台,而且培育了良好的学风,让思政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不再是口号;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冲锋在前的工作作风,组织和指导完成机电学院第二课堂科技活动,并于2019年暑假期间参加全国和省级多项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被新闻媒体报道;音乐学院党总支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如红色歌曲创作比赛、红色舞蹈音乐专场、《每周一红歌》活动等,这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以及学生职业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保障教学任务顺利进行的同时,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将社会实践与扶贫工作对接,组织党员师生到东赵河村开展美化乡村环境工作。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尽管我们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各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围绕党建工作抓落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此次考核验收工作的开展,使各基层党组织深化了对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对推动我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共沧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8日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