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2017年师院榜样——李荣华
发布时间:2017-09-07 17:25:51

 

教学上兢兢业业

教学上,她主讲的《植物组织培养》课程重点突出,注重启发式教学(上课照片),曾获全校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奖照片)。她提倡理论结合实践,重视实验操作(实验照片),言传身教(实验照片)。她作为园林教研室主任(教研室活动照片),生物技术专业带头人(与院长讨论照片),她积极上进,教学严谨(书橱照片或电脑前打字照片),荣获“2015-2016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证书照片),次记三等功(证书照片)。

科研上脚踏实地

科研上,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科研活动照片),撰写学术论文23篇、论著2部(论文论著照片),主持并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2项,其中包含国家科技部课题渤海粮仓项目(科研照片),河北省教育厅耐盐碱名贵菊花筛选及其组培快繁技术研究项目(科研照片)、耐盐月季品种的筛选及其组培快繁技术研究项目(科研照片),她主持的沧州市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月季耐盐性鉴定技术规程(项目照片,红印的),获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评审照片),被沧州市质量监督局标准科的王培军科长赞为沧州高校申报沧州市地方标准的第一人,填补了我校在地方标准的制修订领域的空白。参与的课题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证书照片)。

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上任劳任怨

她还负责生命科学学院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她工作积极主动,甘于奉献,为了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多次带学生参与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单位课题,多次自费联系自己的合作单位沧州农林科学院(照片)、北京市园林研究院(照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作为我校校外实习基地(照片)。2017届本科毕业生有14人在校外实习基地完成毕业论文,占生命科学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生总数的43.8%,不仅节省了科研经费,还极大地提升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的论文质量,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截图)。

李荣华,河北沧州人,女,19783月生,硕士,副教授。

1998年考入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攻读园艺专业学士学位。2002年考入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攻读植物营养学专业硕士学位,2005年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获得植物营养学硕士学位。

毕业至今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现主要承担《植物组织培养》、《无土栽培学》、《细胞工程》理论及实验课程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耐盐性研究及植物组培快繁技术研究等。

200712月被评为讲师,201412月被评为副教授。在本学科领域不断开展科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2部,公开发表省级以上科研论文21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篇,第一作者14篇。主持课题4项:河北省教育厅课题2项,沧州市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1项,校级产学研合作教育专项基金课题1;主研课题4项:沧州市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1项,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课题1项,河北省科技厅课题1项,河北省教育厅计划项目1项。

工作中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全面认真地履行了一名高校教师的职责,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政治思想表现

工作十年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从政治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心耿耿,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师德修养,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服从组织分配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遵纪守法,忠于职守,团结同志,关心集体,对教育教学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结合本校的实际条件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坚持在教学中渗透耐心细致的思想品德教育,得到了学生的充分肯定。

二、教学工作

入职以来,先后承担了《植物组织培养》、《无土栽培学》、《园林苗圃》理论及实验课程教学工作,学生人数700余人。

教学态度严谨,做到了既教书又育人。借助计算机公共课平台,利用从网上搜集的大量有启迪意义的文章作为素材,结合教学案例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励志教育,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评价。教学中积极投身于课程改革的实践中,在教学方法上形成了一定特色,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区别对待,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

作为教研室主任,定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带动本教研室年轻教师学习本学科领域最新研究成果,领会更新教学理念,不断提升教学实践能力和业务水平。

另外,在指导本科生方面,我3年带了14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20137月至11月经系领导批准后,我带领学生直接参与到“国家科技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低平原雨养旱作区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项目中去,负责黄骅云庄玉米增产试验项目,试验面积50余亩。通过一线科研的锻炼,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对科研的认识,对文献的检索和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明显提高。同年827日带领学生参加河北省农业系统工程2013年年会,听取中国科学院刘小京等多位知名学者的报告,收获颇多。

工作期间,一直兢兢业业,先后成功组培出爬山虎、丽格海棠、矮牵牛、名贵菊花、月季等多种花卉品种,在此期间,进行了不同花卉品种的外植体采取、培养基的配方、环境条件的影响、移栽养护以及外植体褐变防治等多项研究工作,积累了很多花卉组织培养的实战经验,受到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和极大支持,带动建立现代化植物组培实验室1个(占地260m2)。工作期间,先后与多个单位进行合作。120161111日,我联系了沧州农林科学院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校外学生实习基地,已签协议,商定有联合培养完成学生毕业论文在内的多种合作内容。(22017331日,我联系了北京市园林研究院作为我院校外学生实习基地,协议框架已拟好,随时可以签协议。(32017410日,我联系了沧州市园林绿化局苗圃基地作为园林专业《园林苗圃》实践课程的校外学生实践基地。

三、科学研究工作

授课之余,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申报科研课题,撰写学术论文论著,并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

在科研方面,主持并主研了2个沧州市农业地方标准的制定项目——《月季耐盐性鉴定技术规程》和《菊花耐盐性鉴定技术规程》,已经结题,到账经费1.2万元,此次沧州市地方标准的制定,填补了我校在沧州市地方标准的制修订领域的空白,沧州质监局标准科王科长这样评价我:“你是沧州各大高校中申请制修定沧州地方标准的第一人”。

(一)科研课题

1主持河北省教育厅2010年科研项目《耐盐碱名贵菊花筛选及其组培快繁技术研究》,已结题(编号:冀教鉴字[2012]187号)。

2主持2013年度沧州市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月季耐盐性鉴定技术规程》已结题(标准号:DB 1309/T 144-2013)。

3、主研2013年度沧州市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菊花耐盐性鉴定技术规程》,已结题(标准号:DB 1309/T 143-2013)。第2

4、主研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科研课题《基于表现性评价的细胞生物学实验教学评价模式构建与实践研究》,已结题(编号:JJS09--102688)。主研第2

5、主研河北省教育厅课题 《沧州滨海湿地互花米草繁殖策略选择及扩张策略的研究》,已结题(编号:冀教鉴字[2013] 214 号)。主研第4名。

6、主研河北省科技厅计划项目《复合菌固态发酵多种废渣生产蛋白饲料》,已结题(编号:冀科验字2013220074号)。主研第3名。

7、参与科技部下达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耐盐植物品种筛选与种质创新研究》,课题编号:2009BADA3B012009-2012年;负责枣树的耐盐性鉴定工作。

8、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环渤海低平原雨养旱作区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2013BAD05B05042013-2017年;负责黄骅云庄玉米增产技术试验项目,试验田面积50余亩。

9主持河北省教育厅2015年科研项目《耐盐月季品种的筛选及其组培快繁技术研究》,已结题(结题编号:冀教鉴字[2017]248 )。

10、参与张兆英主持的2015年校级教改课题《趣味记忆法在生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1项,已结题(结题编号:SYJG0012 )。

11主持沧州师范学院产学研合作教育专项基金课题《生物专业产学研合作教学模式研究》1项,课题编号:CXY2017012,课题经费5000元。在研。

(二)发表论文

[1] 李荣华,方正,毕淑琴. 铜对新几内亚凤仙生长发育及花色的影响[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5,28(4):61-64.(第1作者)

[2] 李荣华,方正. 铝对新几内亚凤仙生长发育及花色的影响[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6,29(5):32-36. (第1作者)

[3] 陈永浩,张子德,赵丛枝,李荣华等. 不同工艺条件对松针饮料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和色泽的影响[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6,29(2):42-45. (第4作者)

[4] 张彦,方正,李英丽,李荣华等. 水培条件下不同通气时间对新几内亚凤仙生长发育的影响[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6,29(4):23-26. (第4作者)

[5] 于秀俊,李荣华等. 基因治疗及其应用[J].中华医学临床杂志2006,4(2):11-13. (第2作者)

[6] 李荣华,孙淑琴,方正. 铜对红色新几内亚凤仙观赏性的影响[J].北方园艺2012(07):71-72. (第1作者)

[7] 李荣华,阎旭东,赵松山. 二十个名贵菊花品种耐盐性的筛选[J].北方园艺2012(08):77-79. (第1作者)

[8] 李荣华,李宪友,张仲新等. 不同基质对名贵菊花扦插繁殖的影响[J]. 北方园艺2012(09):69-70. (第1作者)

[9] 李荣华,阎旭东,赵松山. 五个名贵菊花品种的耐盐性快速筛选[J].北方园艺2012(10):70-71. (第1作者)

[10] 李荣华,阎旭东,赵松山. 称重法快速鉴定枣耐盐性的研究[J].北方园艺2012(11):30-31. (第1作者)

[11] 李荣华,阎旭东,赵松山. 枣耐盐性快速鉴定方法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5):2602-2603. (第1作者)

[12] 李荣华,阎旭东,赵松山. 名贵菊花品种耐盐性筛选浓度的确定[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6):3263-3264. (第1作者)

[13] 李荣华,张媛,方正. 铜对紫花新几内亚凤仙开花性状的影响[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8):4490-4491. (第1作者)

[14] 李荣华,刘福春,李宪友等. 23个名贵菊花品种在沧州市的扦插繁殖特性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2,40(11): 6422-6423. (第1作者)

[15] 张仲新,方正,华珞,常赞,李荣华. 不同栽培方式对含羞草生长发育与生理特性的影响[J].北方园艺2009(3):168-170. (第5作者)

[16] 杜敬然,赵斌,李英丽,李荣华等. 红掌组织培养过程中外植体褐变的研究[J].北方园艺2010(9):160-162. (第4作者)

[17] 孙淑琴,李荣华,杨秀荣,. 草坪草褐斑病菌粗毒素液对寄主叶片防御酶体系的影响[J].山东农业科学2012,44(1)87-90. (第2作者)

[18] 李荣华,于秀俊,刘福春,. 铜对新几内亚凤仙观赏性的影响 [J].中国新教育研究论文集2010.12518-520. (第1作者)

[19] 李宪友,余晓华,李荣华,. 沧州市园林地被植物应用调查 [J]. 现代园艺20149):12-14. (第3作者)

[20] 李荣华,阎旭东,李宪友,. 筛选月季耐盐品种NaCl浓度的确定[J]. 现代农村科技20172):75-76. (第1作者)

[21] 李荣华,李静伟,张兆英,. 月季粉和平的快繁技术研究[J]. 中国林业产业20174):215-216. (第1作者)

(三)参编论著(2部)

[1] 环渤海湾低平原区耐盐植物资源及环境改良[M].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1书号:ISBN 978-7-5116-0810-8,本人撰写3.7万字。

[2] 植物耐盐性鉴定及评价技术规程[M].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2书号:ISBN 978-7-5116-0810-8,本人撰写1.08万字。

(四)国家专利(1项)

1、参与国家专利《黑龙港流域雨养旱作区两年三作稳定耕作种植制度》1项,第8名。(专利号:ZL201410260029.3

四、获奖情况

12006.4.12,李荣华撰写的《铝对新几内亚凤仙生长发育及花色的影响》在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主题论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22006.4.25,《特色花卉无土栽培及花期调控技术》。课题号:农大2006-K2-07-14号。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32009.11.30,《植物组织培养概述》在2009年全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理科组一等奖。

42010.6,《植物离体快速繁殖技术》在第一届网络课程与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中获理科组三等奖。

52010.6,《我的本科教学观》荣获我的本科教学观征文比赛三等奖。

62016318日,获“2015年度工作考核记功嘉奖”。

720167月,获“2015-2016年度中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荣誉称号。

820161031日,参加浙江师范大学举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2016)—河北省中小学乡村教师访名校省外研修”培训,获“优秀学员”称号。

92017318日,获“2016年度工作考核记功嘉奖”。

满腔热情育英才,赢得桃李满天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锐意改革,不断进取,为实现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培育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