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沧州市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刘树允
发布时间:2017-11-13 11:54:32

 

刘树允生活照

刘树允工作照

沧州市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刘树允个人简介

一、个人简介

刘树允,男,河北献县,19715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沧州市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现在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工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沧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沧州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树允从教20年来,治学严谨,严肃认真。一直从事中国画教学,为美术系的骨干教师。2016年前曾担任国画教研室主任工作。主要担任白描、写意花鸟、写生课、工笔花鸟等多门教学,在教学上,严肃认真,尽职尽责,立师德、铸师魂,教好书育好人,站好三尺讲台,展现魅力教学,敬业爱生,积极奉献,不抱怨、不埋怨、不懈怠、不拖拉。时刻要求自己,学博为师,身正为范。以德立身、以身立教。积极主动承担各种教学工作任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立师德,铸师魂,以德感人,以学服人,立足本职岗位,做好自己本分的事情。严格按教学大纲要求圆满完成本年度的教学和工作任务和目标。教学效果显著,有的学生参加全国性展览获奖并取得中国美协会员资格。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科研活动,致力于中国画教学理念和实践的研究,教育教学科研成果既有较高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性。先后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美术教材或教学用书、画集多本,出版学术专著1本、完成省级课题1项,国画作品在全国获奖多次。2013年被评为教授。

二、发表论文、著作及被SCIEIISTP等国际著名检索机构收录情况:

核心期刊论文:

1、学术论文《著意于色  随心赋彩----对随类赋彩设色原则的再认识》和作品在核心期刊《美术观察》2011年第11期发表。

2、学术论文《笔墨心境  迹化自然——画家绘画心境的觉知》和作品在核心期刊《美术观察》2012年第3期发表。

3、学术论文《儒道释经学与中国画理论的联系》在核心期刊《美术》2007年第6期发表。

4、学术论文《静观万物  意写心源——对中国画创作灵感的思考》和作品在核心期刊《美术观察》2007年第8期发表。

5、学术论文《境由心造  唯美达心——对中国画创作意境的体悟》和作品在核心期刊《美术观察》2007年第1期发表。

学术专著:

学术论著《中国画心灵观照下的心性艺术观》20127月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独立完成,全书28万多字,设计精美,图文并茂,学术性强,成为高校推荐的优秀教材。

教材著作:

1、教材专著《写意禽鸟设色技法》20114月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公开出版发行。

2、教材合著《写意禽鸟设色技法》20123月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公开出版发行。

3、教材专著《吉祥寓意花鸟画》20093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4、教材专著《百虫技法图谱》20061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5、教材专著《工笔鸟画法》20081月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公开出版发行。

6、教材专著《边景昭技法解读》20054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7、教材合著《清新雅意画荷花》200810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个人画集:

1、个人作品集《刘树允工笔花鸟画作品选》20084月由天津杨柳青画社公开出版发行。

2、个人作品集《唯美新势力--刘树允工笔花鸟画精品集》20101月由福建美术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3、个人作品集《境由心生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教师作品集》20137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4、个人作品集《中国当代花鸟画名家二十人刘树允专集》200810月由北京邮政管理局公开出版发行。

5、个人作品集《天路-百位慈善艺术家推荐---刘树允作品》201510月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6、个人作品集《刘树允国画精品集》20158月由中国科技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等

课题:

120168月顺利申请国家艺术基金个人艺术创作项目国家级课题《美丽家园》,并立项。

2、主持的课题《沧州工笔画的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研究》已经结题(河北省教育厅)。

3、课题《沧州地域民间美术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省科技厅)和课题《大学生就业“三元化”模式的调查研究》(省社科联)均为第一主研人(在研已快结题)。

作品获奖:

2011年作品《清塘佛光》获第七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9年作品《慈光》曾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并获奖提名。

2009年作品《慈光》获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河北省展区银奖。

2008年作品《清风瑞雪闲阳》获第三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4年作品《晨曦无声》获全国青年国庆书画展银奖。

2008年作品《满树繁华》获第四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5年作品《吉祥瑞雪》获第二届菜乡情全国中国画提名展银奖。

2006年作品《秋雨秋凉》获第二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3年作品《秋来无处不清凉》获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08年作品《瑞雪纷飞花满天》获全国小幅工笔重彩画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

2004年作品《阳光家园》获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03年作品《苇塘秋晓》获海潮杯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 等

作品收藏:

2009年作品《金秋祥瑞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7年作品《青莲图》被中共中央党校收藏。

2004年作品《花鸟八哥》被中央美术学院收藏。

作品入展:

国画作品多次入选或特邀提名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性大展。

三、主要专业经历、学术造诣和突出贡献

199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   国画本科

1999年进修于首都师范大学   硕士研究生班

2003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   助教硕士研究生班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沧州师范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沧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沧州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沧州市委、市政府第六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刘树允行政奖励:

2004年沧州市“第四届狮城文艺振兴奖”。

2006年共青团沧州市委“新长征突击手”。

2008年工作突出成绩良好给予三等功奖励。

2010年市委、市政府“第六批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012年工作突出做出较大贡献给予记三等功奖励。

2012年工作突出成绩良好给予嘉奖奖励。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党委组织部